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快點告訴我們,你同意以下看法嗎?

快點告訴我們,你同意以下看法嗎?
↓↓↓↓↓↓↓↓↓↓↓

(1) 因為資源有限,「品牌」、「業務」與「行銷」同一個人就好啦!!

(2) 設立品牌後,業務人員目標立即調高50%,因為我們現在是品牌,一定更好賣。

在中小企業裡面,員工和經理人員經常要擔任多重的角色。企業的規模使得一人分飾多角,有限的人力是這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基於這樣的情況,品牌部門的工作常 常被納入業務與行銷部門中。這個決定必須要審慎考慮,因為這些職務和各角色的終極目標是徹底不同的,在這樣的混淆之下,品牌的成效可能會因此打折扣。

一般而言,業務的工作是透過業績目標來定義的,評斷業務人員的方式也就是取決於他/她在市場上賣出了多少東西。而行銷人員的角色,儘管經常和品牌人員混為 一談,其實也有其獨特的功能;一個品牌經理會致力於結合各種行銷元素,以創造銷售佳績。所以他/她可以決定要針對哪個市場發展哪些產品、賣多少價錢、要參 加哪一個商展。而品牌經理的不同之處很簡單:做品牌這整件事,就是在確保目標客群的品牌經驗和公司的品牌特性和承諾是一致的。

----------------------------------------------------------------
在我們輔導廠商的過程中,除此之外,我們一般還會觀察到下列兩點:

(1) 混淆銷售與品牌,預期品牌投資的短期銷售回報

很多的客戶把品牌想像成一吃見效的銷售萬靈丹,在品牌規劃的時候就會希望能看到馬上的銷售成長績效,「我們變成品牌了,當然就會賣得好,賺比較多錢。然 而,品牌確實是公司營運上能促進收益的一大利器,但品牌除了金錢的投資,也需要「時間」的投資。消費者(或客戶)需要時間接收品牌訊息,消費者(或客戶) 需要實際使用產品或服務,也需要時間讓使用經驗和訊息或期待做比對,然後慢慢對品牌產生認同,才能慢慢累積
品牌的喜好。

(2) 業務人員「馬上」被設定更高的銷售目標

業務人員是品牌推廣的對外第一線人員,然而能否讓業務成為品牌推廣者的決定還是在於策略規劃。基於上面的討論,往往高層認為品牌可以帶來馬上的營收成長, 所以會立即給銷售人員更高的銷售目標與更大銷售壓力。然而,如果品牌價值累積需要時間,立即的業績目標調整,是不合理的,同時也會造成業務人員用盡各種方 法去賣更多的東西,而不是在品牌的框架下,同時傳遞品牌價值。例如,銷售人員可能給予更多的折扣換得更高銷售量;或是,尋找銷量更大的通路,而非尋找符合 品牌價值與品牌個性的通路。


品牌怎麼做? 讓薩巴卡瑪慢慢告訴您!

題材取自《品牌在台灣做不做》,想看更多,快和薩巴卡瑪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