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不鏽鋼3D列印製成的拆信刀『無限』與剪刀『漩渦』>

Instrumentalist不鏽鋼3D列印製成的拆信刀『無限』與剪刀漩渦
設計靈感來自於數學運算式『墨比斯環』的奇特型態,
運用兩個90度相扣的圓圈以交互投影的方式產生我們的『緞帶』原型,進而將緞帶的語彙發展出一系列的精采設計。

漩渦是一把由3D列印而成的不鏽鋼剪刀,同樣延續了緞帶語彙的血統。
由於剪刀是由一層又一層的不鏽鋼粉末黏結製成,因此在曲面變化較為明顯的地方會自然產生如梯田般的層積紋理,具有如同金屬工藝品般質樸的手工細節,完全沒有機械製造的冰冷感。
軟面漩渦構成的握把不但提供了寬裕的手指活動空間與舒適的握持感,也讓裁剪的動作變得更為精準、輕鬆。

弧拱的握把造型讓剪刀微微自桌面上拱起身來,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自桌面或抽屜中將剪刀拾起。

這把剪刀提供兩種握持的方式: 『寬鬆握法』與『緊實握法』,正向握持剪刀時弧拱的握把自然地向下彎曲,為手指提供更為舒適及寬裕的活動空間,適合進行非直線裁減的操作。
手掌較大的使用者採用這種『寬鬆握法』也會感到較為舒適。
 
 
剪刀翻面反向操作即為『緊實握法』,此時握把變成向上彎曲,握把與手掌契合得更為緊密,因此裁剪時手指不需刻意地勾住握把即可輕鬆地進行直線或精準地的裁剪操作。
『緊實握法』也讓手小的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使用剪刀有較佳的裁剪操控性。
 

『無限』是一把不鏽鋼列印製成的拆信刀,為該系列中最為純粹且設計張力最強的首發作品,其迴繞貫通的獨特造型唯有使用3D列印的加法製造才得以完成。
『這好像手工打造的耶?!』第一次看到這把拆信刀的朋友都會有種疑問,甚至完全不覺得這是由機器所製造出來的物品。獨特的層積紋理是3D列印所自然產生的製程特徵,也讓物件的表面充滿金屬工藝品般的手感與溫度,沒有一般機械加工的冰冷感。

由單一且連續的曲面構成,極薄的刀身由不鏽鋼列印製成且厚度小於1 mm
唯有不鏽鋼列印才能製造出如此輕薄且堅韌的型態。
刀身與桌面型成45度斜角,因此使用者可以很輕易地將拆信刀矬桌面或抽屜中拾起,而且拆開信封時相當地輕鬆就手。
圖片出處:

 
 
 
 
 
 
 
 
 

 

 
 

1 則留言:

  1. Hi Subkarma,

    感謝轉載我們的3D列印作品,跟各位分享新消息,這周我們又推出了第三件作品『BLOSSOM』軟木開瓶鑽,並且『INFINITY』拆信刀已經正式對外販售囉~! 詳情請上我們的Facebook專頁

    回覆刪除